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世行报告解读】世行建议中国建立土地使用权租赁市场

2012年03月15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租赁市场有可能使生产率提高60%;征地补偿办法的改革,可以按照当前市场价格向村集体支付补偿金,然后征收透明的较低的资本利得税
当地时间2011年1月13日,华盛顿,林毅夫在世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SAUL LOEB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2030年的中国》(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在未来20年,土地将变得日益稀缺,中国土地政策的改革对整个经济改革的成功至关重要,但这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

  报告建议,应当采取措施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如2008年中国作出的将农村土地使用权无限期延长的决定,有必要以法律形势固定下来,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明确土地的位置和状况,推广各种土地登记试点项目。

  报告认为,促进农村土地市场发展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建立透明有效的土地使用权租赁市场,有可能使生产率提高60%,租赁市场还能促进劳动力流动和土地整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