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世行报告解读】世行:中国应减少政府直接控制金融领域

2012年03月15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商业银行不应再承担政策性职能;逐渐减少政府对资本市场的控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政府应该经常进行金融机构的“生存模拟”试验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2030年的中国》(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尽管推进了诸多改革,但中国的金融体系仍然受到抑制,而且存在结构失衡、维持成本高、具有潜在不稳定性等问题,需要进行系统性的改革。

   报告建议,政府应该重新定位自身在金融领域的角色和职责,少用直接控制,多用间接调控。例如,央行货币政策职能的独立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工具选取方面,央行可多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等更加市场化的方式。

   而且,目前依赖银行融资来实现政府政策目标的做法也需要作出改变。应该是首先使商业银行不再承担政策性职能,能够遵守市场规则,接受有效监管,与国内外的同业对手开展竞争;政策性贷款、政府指令性贷款可以逐步退出,或转移到少数职责明确并受到严格监管的政策性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