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世行报告解读】世行建议中国国有资本退出非公共产品领域

2012年03月15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多数领域,少量国有股份参与就可能实现有效提供某种公共产品的目标;国资委的职能应该限定于政策制定和监督,而资产管理的具体职能应该由管理公司或投资基金履行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2030年的中国》(以下简称报告)认为,从长期的经验来看,需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让民营企业在各个产业与国企展开更多的竞争,国有资本可以逐步退出非公共产品提供领域。

   报告称,国企改革主要两方面,一是公共资源如何得到最好的利用;二是国有资本管理如何由现有体制过渡到新体制,以满足中国已经确定的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的需要。

   对于第一方面,报告建议,作为一种公共资源的国有资本应当主要或完全用于提供公共产品。公共产品的范围可以是一个相当长的序列,从国防产品、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到基础研发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