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世行报告建议中国重新定位政府角色

2012年03月13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减少在资源配置方面的直接干预;今后政府改革的进展需要通过财政体制改革、企业部门改革和生产要素配置改革来推动
当地时间2011年1月13日,华盛顿,林毅夫在世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SAUL LOEB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研究编撰的《2030年的中国》(以下简称报告)认为,随着一个经济体接近技术前沿,直接获取和应用国外技术的潜力逐步耗尽,政府的角色就需要根本转变。

   报告认为,在过去30年的大多数时候,虽然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和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但政府依然直接参与资源配置和商业事务。

   一方面,“战略性”行业的一些重要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国家所有;另一方面,政府还通过复杂的手段以较低成本将生产要素引向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相反,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和其他一些通常认为因为市场失灵而需要政府干预的领域,中国政府却一度有所退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