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易纲: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条件日臻成熟

记者 李雨谦 温秀
2012年03月12日 12:04
今年前两月外贸逆差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达到了接近均衡的水平,易纳认为这至少是一个很正面的迹象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温秀)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天(3月12日)上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要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无论从国际收支平衡看,还是从市场的预期看,现在的条件是日臻成熟的。”

  他同时称,判断是否达到了均衡汇率,须由市场的供求来决定。

  易纲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判断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特别是市场预期,有境内的即期市场和远期市场,同时有境外的NDF市场(即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他提到,从整个预期来看,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这种预期的双向波动持续的时间较长,范围浮动得也比较灵活,这是一个新的现象。这个现象在今年的头两个月一直还在持续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