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试试提高存款利率

2012年03月02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银行以吃利差为生,提高存款利率会带来银行利润下降,同时实体经济利润增加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兰)中国银行业近来遭受不少批评:规模过于庞大,脱离实体经济;利润增加过猛,对服务对象有挤压;利润主要来自利差,利差得益于管制。针对这些有许多好的改革建议,概括起来不外乎利率市场化、放开管制(开放民间金融)等。形式上说人民币贷款利率已基本市场化,下限为基准利率的90%,基本无上限。无法真正市场化的原因在于商业银行的交易对象(企业和个人)无法和商业银行平等交易,而这又涉及深层次的银行业准入问题。体制是关键,否则所谓市场化运行也只能是伪市场化的,但体制改革非旦夕之功,是否有立即可行的改善措施?提高中国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或可尝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