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代客结售汇重回顺差 购汇减少500亿美元

2012年02月29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94亿美元;人民币升值预期再现,非银行部分持汇意愿下降,跨境收入结成人民币意愿增强,同时尽量延迟或替代购汇支付
2008年1月23日,中国农业银行聊城市分行的员工正在办理美元兑换人民币业务。 冯磊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银行代客结售汇经历了连续两月的逆差之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确立的背景下,1月重新实现顺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36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042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194亿美元。

  去年11月和12月,由于人民币境外市场和境内银行间市场均出现明显的贬值趋势,以及国际资金回流美元避险动力强劲,购汇需求剧增,造成连续的逆差。

  外汇局在此前公布的《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中认为,去年底连续两月结售汇顺差转为逆差,不是因为结汇减少而是购汇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