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11年中国外贸依存度降至50.1%

2012年02月16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2001年后外贸依存度快速上升,2006年达到67%的高峰;近年来,该比例总体上呈回落态势
2011年09月22日,安徽省淮北市,女工在某纺织厂的生产车间内加工出口到东南亚地区的纺织品。 五河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日前,海关总署公布,2011年中国外贸依存度(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为50.1%。中国外贸依存度自2006年达到67%的高峰后,近年来呈总体回落态势。

  外贸依存度,是一国或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通常用来衡量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据新华社报道,2011年,中国出口依存度为26.1%,进口依存度为24%。

  2001年入世后,中国的外贸依存度迅速提升,从2001年的38.5%,攀升至2006年的67%,此后开始回落。20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世界贸易规模明显萎缩,而中国经济逆势增长,中国的外贸依存度一度降至45%,2010年又回升至51%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