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今年国际收支顺差将大幅减少

2012年02月10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中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频繁进出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
人民币配图。 周俊祥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李禹諼)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2月9日表示,预计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波动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这位负责人就国际收支形势发表谈话称,上述判断主要基于以下理由:一是受累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将对中国出口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但我国储蓄大于投资的结构性问题短期难以逆转,包括货物贸易在内的我经常项目有望继续保持顺差。”

  此外,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落实各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促进进口的政策措施,外贸发展将更加均衡,经常项目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外部冲击没有改变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长期趋势,国际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可能继续大量流入中国;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中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频繁进出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