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 离岸市场不可替代

2012年01月31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离岸市场,一国货币的国际化的程度就不可能高;高度国际化的货币必然要求有发达的离岸市场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十二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其中提到2015年要将上海建成全球人民币中心。这是否会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前景产生负面影响?我的回答是不会的。今后几年,上海应该不断加强其人民币在岸市场的中心地位,香港同时将保持其人民币离岸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是否应该发展离岸市场的问题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有些人认为,一个国家的货币的国际化,可以直接开放本国的资本项目管制和国内金融市场,未必需要发展离岸市场,尤其是境外的离岸市场。笔者认为,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一个国家的货币要最终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发展境外离岸市场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