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峰会达沃斯专场】许小年:中国经济需摆脱国有桎梏

2012年01月28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决策的动机包含非经济目的,国家资本主义必然带来低效率;由于国有企业盈利大多依靠政策扶植及垄断租金,这会带来不平等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1月27日举行的“财新峰会达沃斯早餐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巨大,但需要摆脱掉“国有桎梏”。

  许小年指出,由于决策的动机包含非经济目的,国家资本主义必然带来低效率;由于国有企业盈利大多依靠政策扶植及垄断租金,这会带来不平等;而历史经验表明,国家资本主义还会产生经济、社会和政治动荡。

  对于中国2012年的经济前景,许小年表示并不担心增速下滑。而且,如果中国能够进行结构改革,在未来的10年内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