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马建堂:物价上涨中长期压力仍存

2012年01月16日 19:22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国际市场流动性,马建堂认为,中国已进入长期性价格上涨压力凸显的发展阶段,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要素成本上升压力将是长期的、刚性的
2011年4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并答记者问。 麦田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李禹諼)对中国的通胀形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最近撰文称“物价上涨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不过,他同时提出,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依然存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实现物价稳定的基础并不牢固,物价走势还存在反弹的可能。

  马建堂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对新的一年经济政策的执行提出他的观点。他认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预调微调中做到松紧有度。一是微调的“度”要有利于巩固前期物价调控来之不易的成果。宏观经济政策对物价上涨仍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二是微调的“度”要有利于“十二五”时期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