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存款大增尚无法取代准备金率下调

2012年01月16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仍然维持原有判断,预计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会频繁下调,频率大概一月一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1年12月,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新增贷款明显增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实体经济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其中,财政存款大幅减少1.23万亿元,财政存款转向公司与个人的商业存款账户,最终导致12月存款增加1.43万亿元。有观点认为,鉴于存款大增,缓解了银行存贷比的限制,有助于增加贷款额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降低。

  但是,我们认为,12月存款大增主要源于财政存款的大幅减少,考虑到年底财政支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资本外流情况仍在持续、存款准备金率实属历史高位,预计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仍有必要。我们仍然维持原有判断,预计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会频繁下调,频率大概一月一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