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访周小川之四】汇率改革仍坚持“三性”

2011年12月31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川认为,人民币汇率离均衡水平越来越近了
相关报道
专题专访周小川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 张继伟)即将于2012年1月3日出版的《新世纪》周刊以封面文章形式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调控、利率自由化、汇率浮动空间、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现节录于下,以飨读者。

  财新《新世纪》:2010年世行IMF年会时,人民币汇率是热门话题,当时国内感觉压力比较大,今年看上去好像比较宽松了,汇率策略是不是可以做相应的调整?

  周小川:对于汇率改革,我们一直把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即“三性”)作为政策方针。要做调整的话,需要有一个共识基础,或者说形势有什么巨大变化从而需要调整?另一方面,经过几年时间的渐进调整后,人民币汇率离均衡水平越来越近了,最后也就差点时间即可达到目标了,再调整策略的政策成本可能会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专访周小川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