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访周小川之三】利率市场化的顺序与时机

2011年12月31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川认为,利率市场化始终都在推进,思路上没有太大障碍,具体操作上主要是要考虑顺序安排和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
相关报道
专题专访周小川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 张继伟)即将于2012年1月3日出版的《新世纪》周刊以封面文章形式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调控、利率自由化、汇率浮动空间、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现节录于下,以飨读者。

  财新《新世纪》:你刚才提到现在是非常时期,但是不是也是改革的时机呢?毕竟通过这一轮的调整,像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弹性增加、资本项目开放等问题的利弊看得会更清楚一些。

  周小川:改革的时机选择有时候比较复杂。往往是改革难度大、需要下大决心的事情,会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推出。比如1993年设计汇改(1994年1月1日开始实施),当时有人说汇率改革需要三个条件,第一是出口很强大,第二是外汇储备很充足,第三是宏观调控很有经验。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当时外汇储备捉襟见肘,出口想上上不去,宏观调控也没有太多经验,但改革却在那时得以推进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专访周小川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