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访周小川之二】货币政策如何权衡

2011年12月31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川认为,只有优点没有缺点的总量政策是不存在的
相关报道
专题专访周小川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 张继伟)即将于2012年1月3日出版的《新世纪》周刊以封面文章形式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调控、利率自由化、汇率浮动空间、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现节录于下,以飨读者。

  财新《新世纪》:那么如何评估今年综合使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实现调控目标的效果呢?

  周小川:这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使用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的频率和力度不一样,如果只看调整次数,似乎是数量工具用的频率高了一些,但需要看不同工具所产生的不同力度的调整效果。二是流动性过剩时须收缩,要对现有的流动性存量基数有一个估计,才能判断政策调整的力度是否合适。三是对中性的判断,由于有国际收支顺差,就要有数量型对冲,对冲到一定程度才是中性的,也就是要从量上区分数量紧缩、数量中性,还是数量宽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专访周小川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