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力尊重权利

2011年12月19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帝制结束之后的第二个一百年,保护工人、农民,包括所有的人,其实可以概括为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尊重权利

  【财新网】(特约作者 浦志强)我做律师,再遇到民营企业家身陷囹圄的案子,已经是先不问案情,而是问他得罪谁了,这是事件最根本的原因。从我经手的一些案子来看,在诸多民营企业家身陷囹圄的背后,是一些地方党政干部完全没有规则的掠夺,上演的是现代版的匹夫怀璧的故事。

  因为一些民营企业家有土地、项目、资源,甚至是资产,于是就成了一些地方党政干部“喜欢”的标杆,可能是第一把手,也可能是公安局内的某一个小人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地裹胁和绑架各种各样的的权力资源,通过分肥,让很多人在裹胁的路上走下去。最后在维稳的名义下,由政法委统领公检法,以分肥的方式结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