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企业财富安全的中国困境

2011年12月07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政治体制因应经济体制做出根本性调整之前,追求局部法治环境改善以保护企业财富,实际上是不得要领的,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财新网】(特约作者 唐昊)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从经济总量来看,民营企业扮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角色。而随着经济发展,民营企业财富的增加和企业家个人财富的积累也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但与此同时,这些财富的安全性却难以得到相应的保障。由于企业间不正当竞争、金融环境恶化、地方政府权力侵凌、内部管理人员犯罪等原因所造成的中国民营企业财富流失的现象非常惊人。仅仅在2011年,就先后发生了力联20亿财产被侵夺、渤海集团因法律纠纷致巨额财产损失等案例。辛苦创造出来的财富如此轻易地被人侵夺或流失,不能不令作为财富创造者的民营企业家心寒齿冷。而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此种财富安全的脆弱性也正是中国市场经济脆弱性的最显著呈现。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