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大学者称中国住房多由少数人占有

2011年12月13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住房问题,必须围绕分配不均做文章,也不必全国“一刀切”
2011年5月25日,北京,骑车人从东钓鱼台家园小区南面的胡同中经过,该楼盘以每平米30万元成为北京最贵豪宅。 李方宇/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杜珂)“抽样调查表明,中国84%的家庭拥有自有住房,但这些房屋却高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有的城市,33%的家庭有两套以上住房,私人租赁住房率只有5%左右。这导致当前住房空置率很高。”

  12月13日,在财新《比较》辑刊主办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挑战”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满燕云如此指出。

  据她介绍,其所在的中心在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就全国50万个家庭的存量住房情况做了调研。调研表明,中国自住房率已经平均达到了84%,高于美国的66%,也高于其他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