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陈志武:长期内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极高

2011年12月10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税收失控及国家资本占比长期不变等结构性问题将带来风险,短期内过渡调控将增加结构性问题的严重性
陈志武资料图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博茂集团首席顾问陈志武指出,中国经济短期硬着陆风险非常低,但长期内,硬着陆概率非常高。

  陈志武12月10日出席2011年沃特金融论坛时指出,在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房地产下降压力,民营经济挑战增大,欧洲债务危机这三个主要风险因素。这些风险将迫使央行和国务院放松货币政策。陈志武预期,到明年暑假前后,相关政策放松将难以避免。

  陈志武认为除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外,中国政府针对金融危机的反应性宏观政策一直比较好。因此短期内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低。但他同时指出,面对欧盟危机进一步深化这样的问题,中国决策层往往通过刺激经济促进发展,很多项目加速上马,这样讲将不断恶化结构性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