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茉楠:人民币贬值推力何在?

2011年12月08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避免投机资金在中国操作,必要的时候,国家资本应出手通过公开市场途径来对冲

   【背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2月8日报6.3319,较7日下跌23个基点,再次触及当日交易下限区间。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改此前单边升值的态势,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类似情况曾经在2008年12月初出现,当时人民币汇率曾连续四天触及“跌停”。

   另一个值得关注现象是,12月6日更新的央行资产负债表显示,10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了893.4亿元,近八年来央行外汇占款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市场人士和学者认为,主要是受人民币贬值预期、中国经济回落风险等因素影响,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规模减小,导致央行外汇占款余额大幅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