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实:行业收入差距中七成不合理

2011年12月02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现有的收入分配政策效果并不理想。完善的生产要素市场,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最有效的制度因素
(资料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 CFP

  【财新网】(记者 岳振)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收入差距是可以用合理因素来解释的,比如,垄断企业员工的素质比一般竞争性企业要高一些,也就是说是人力资本的差异导致的,而70%的收入差距是由于垄断企业的垄断地位以及其相应的垄断利润带来的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

  这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岳希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史泰丽合著的《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探讨》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发现”。

  “这些数量的分析,应该说其中的政策含义是非常明确的。”李实说,要缩小收入差距,就要打破垄断行业的垄断地位,在一定程度上要抑制垄断行业利润转化为行业的收入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