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潘家华:个人“碳足迹”应控制在合理范围

2011年11月29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气候制度应保证人与人之间的公平,保障优先满足人的基本需求

  【财新网】(记者 岳振)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说,所谓碳排放“公平”,不是指国家之间的公平,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公平。

  日前,潘家华与该所研究员陈迎以《碳预算方案:一个公平、可持续的国际气候制度框架》一文获得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该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该碳预算方案依据人文发展理论,从人的基本需求的有限性和地球系统承载能力的有限性公理出发,强调国际气候制度应保障优先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促进低碳发展,遏制奢侈浪费,同时满足公平分担减排义务和保护全球气候的双重目标。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