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伟:“GDP至上”阻碍发展方式转变

2011年11月28日 1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受制于体制和政策环境,追求高增长仍然是不少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目标,而调结构、转方式的进展却很难令人满意
资料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Zhou Wong/CFP

  【财新网】(记者 岳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转方式的关键在于转变发展观念。但是,在不少高中级领导干部当中,重增长、轻结构,重速度、轻效益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还相当程度地存在着“GDP至上”的观念。

  11月28日,在无锡举行的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上,李伟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发表了上述观点。

  “有的省级领导同志甚至对我讲,没有经济的快速增长,哪有结构调整?只能在高速增长中追求结构的优化。” 李伟说,可以想像,在这样的思想观念的支配下,调结构、转方式是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的。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