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郑新立:服务业税负高于制造业

2011年11月27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改革税制,降低服务业税负,使服务业有一个“超常的增长”
2011年7月3日,上海街头的一则税收告示。沈井韦/CFP

  【财新网】(记者 张帆)“中国目前税制不合理,服务业实行营业税,工业实行增值税,营业税的税负普遍比增值税的税负要重三分之一,这是造成服务业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

  11月26日,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1年度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如此表示。

  他指出,中国服务业只占GDP的43%,服务业从业人员只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34%,该比例比印度低十多个百分点,比美国和日本要低三十多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