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雪寒同志在杭州国民党狱中的斗争和学习生涯

2011年11月16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中学还没有毕业的青年,怎能写出这样高质量的经济论文?我以为答案…是在牢狱中和出狱后认认真真下苦功学习马克思主义”

  毛雷/文

   今年是徐雪寒同志百岁诞辰纪念,祝愿徐老英灵永在,革命风范

  徐雪寒同志是大革命战争时期的老党员、党的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出版家,杭州市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土地革命前期,徐雪寒尽管身陷囹圄,但始终胸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在狱中党组织的领导下,采取政治斗争和自我学习提高相结合的形式,向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斗争,为后人留下了鲜活的革命事迹。

  徐雪寒同志是浙江省人,1911年出生于宁波市慈溪县河庄村。他家境虽然比较富裕,但却向往革命,立志于成为革命者,以改变当时普遍存在的社会贫困和帝国主义压迫的现实。因此,他在读中学时就参加了街头的游行集会。1925年,徐雪寒在上海又加入共青团,在共青团江浙区委领导下,他在沪上开办工人夜校,进行工人运动。当时仅仅1 5岁。 当年春夏之交,徐雪寒回到家乡宁波市,在宁波团地委继续从事团的工作。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