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雪寒同志生平概述(初稿)

2011年11月16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徐雪寒,原名徐汉臣,曾用名徐梅君。1911年8月28日出生于浙江省慈溪县河头市镇(现宁波市镇海区河头镇)一个具有同盟会政治背景的留日归国医生家庭。

  1912年,徐雪寒一岁时生母病逝。三年后,父亲在为白喉患者做手术时受感染病故,留下结婚仅半年的续弦。继母是一位毕业于上海女子中学的颇有修养与见识的女性。父亲病重时,继母的哥哥们前去探望妹夫时也感染了白喉。她的六个哥哥连同嫂子、侄儿侄女几十口人传染身亡,家中仅剩一二人。此后,继母多数时间在上海的好友家做家庭教师,每年仅回慈溪老家小住。徐雪寒的童年处于没有管束的家庭状况。随着家庭经济每况愈下,无力支撑徐雪寒和姐姐同时读书,姐姐只能辍学在家。当时社会大众的贫困,帝国主义的凶残掠夺,以及家庭日益贫困的境遇,给年幼徐雪寒的心灵留下深刻的烙印。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