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一厢情愿的下沉

2011年11月14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想保住欧元,通向财政联盟的路径需要从欧元区中心向边缘国家进行更多的转移支付

  【财新网】(特约作者 贺安卓)几年前贝利兹国际语言学校曾发布一条有趣的广告。一位年轻的德国海岸警卫队员独自留在控制室监测雷达。突然,传呼器里传来求救声,“救命,救命!你能听见我吗?我们在下沉,我们在下沉(sinking)。”操着浓厚的德国口音,年轻的警卫队员紧张地回答道:“你好!这里是凯尔曼海岸警卫队。你在思考(thinking)什么?”

  在我看来,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暗喻来说明近期欧元区为一劳永逸解决欧元危机所做的妥协。再一次,太少了,也太晚了,而且继续依赖德国及周边其他欧元区北部国家,与法国及周边欧洲边缘国家之间根本性的误解。尽管法国总统萨科齐将会否认任何法国和德国之间的裂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