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迟福林:需下决心放弃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

2011年11月09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说,应当十分明确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主体是企业和社会;建立中央地方公共服务分工体制,大大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更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迟福林,现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牛光 摄

  【财新网】(记者 何华峰)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尽管在中国经济起飞中扮演过重要角色,但它不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十二五”期间,需要下决心放弃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给财新峰会发来的书面发言稿中如是说。

   迟福林指出,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使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把主要力量放在投资扩张上,导致投资增长过快,不断加剧投资消费失衡。同时,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消耗大量资源,加大资源环境压力。这种增长方式使GDP主义盛行,具有明显的不可持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财新峰会前瞻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