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年底政府存款集中释放 流动性有望明显改善

2011年11月08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前九个月,政府存款增加了1.2万亿元。政府在央行国库的存款余额,9月已开始明显下降,比8月净减少3000多亿元
2011年7月12日,安徽淮北市,工商银行的一名员工在清点人民币。 五河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邢昀)每年年末,市场资金面都会受益于政府存款的集中释放。近日,中金公司估计,11-12月政府存款净投放量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政府存款集中释放有望支持市场资金流动性明显改善。

  按照往年经验,前三季度是政府在央行国库存款的积累期,而四季度则是政府存款的净释放期。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财政收支差额为12182.77亿元,较上年同期高出3648亿元。

  根据央行资产负债表,截至今年9月末,政府在央行的存款约为3.57万亿元,去年末这一数额约为2.43万亿元。即今年前九个月,政府在央行国库的存款增加1.14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