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议实录】赵白鸽:中国中等收入陷阱最大特征是资源环境瓶颈

2011年10月29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发展瓶颈、发展方式,要有更加明确的认识。

  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今天上午我们的讨论主题是“世界经济走势与未来10年的中国”,这是在全球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所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切入点是经济,但在全球化的今天,经济问题始终与其他问题紧密相连。因此我们在关注经济走势的同时更要关注发展问题。

  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在全球经济动荡的过程中,中国多次伸出了援手,成为危机期间的力量源泉;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过去一个时期已经始终走在各大经济体的前列,今年的发展速度又可能是全球最快的。现在我们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中保持我们的经济的活力,如何在全球化中规避风险,如何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获得我们国家持续发展的空间,并继续成为全球发展的领头羊。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