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罗奇:人民币汇率并非美国贸易逆差主因

2011年10月08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政治氛围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紧张
资料图: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罗奇。 王晓东 /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纽约记者 霍侃 朱长征)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认为,导致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美国净储蓄为负。

  罗奇10月5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说,由于美国没有净储蓄,为了增长就只能从国外进口,导致大规模贸易赤字,美国与多个国家有多边贸易赤字,而不是中美双边的问题。2010年,美国与88个国家有贸易赤字。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规模最大。如果说来自中国的贸易赤字是因为人民币汇率,“那为什么美国与其他87个国家都产生了贸易赤字呢?”罗奇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许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