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樊纲:美欧低迷对中国最大影响是资本流入压力

2011年09月14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美日现在是零利率,欧洲利率是1.5%,中国的利率已是3.5%,这样一个利差本身导致资本流动,又会导致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这样的预期

  编者:第三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于9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中美重量级经济学家参会并发言。以下为部分嘉宾的发言摘要。

   樊纲:美欧与中国利差带来的资本流入压力

  (樊纲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这次公共债务危机不是短期的财政刺激政策导致的,它是多年来长期的一种社会经济结构的产物,是长期不计收支平衡、盲目扩大社会支出、盲目扩大社会福利支出或者是在不同的政党之间竞相不计成本、争取选民的一个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