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许善达:让财产税成为主体税种不现实

2011年07月18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一目标甚至在5年-10年都实现不了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目前要让财产税成为一个主体税种、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完全不现实。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许善达是在近期的长安讲坛上发表题为“提高居民消费率与转变增长方式”的主题演讲时,表达上述观点的。

  财产税是以纳税人所有或属其支配的财产为课税对象的一类税收,主要包括房产税、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车船使用税等。我国的财产税收入基本属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由地方财政部门负责征收和管理。但从我国历年财产税的收入情况看,财产税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没有得到明显提高,稳定在5%-8%的较低水平。财产税离发挥地方政府组织财政收入的作用相差甚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