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国学者:中国不会面临劳动力短缺

2011年07月07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老龄化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但不会导致剧烈下滑;建议放松计划生育政策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未来最大的问题是现代部门的短缺,而非劳动力的短缺。”美国咨情局人口国际项目前负责人朱迪思·班尼斯特(Judith Banister)认为,虽然民工荒频繁见诸报端,但未来几十年中国可能不会面临劳动短缺。

  班尼斯特7月7日在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数以亿计的制造业工人,其劳动生产率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有数以千万计的农业劳动人口,如果工厂迁移到他们所在的省份,放松年龄、婚姻状况、性别和其他不必要的限制,同时提供更高的工资、福利和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这些人口可以被转移到制造业部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人口政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