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分析全球经济再平衡调整六种可能情景

2011年06月25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较现实的混合型出路可能是:中国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基数相当高,还可能会有部分剩余储蓄,希望能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2009年7月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日列举分析了全球经济通过调整走向再平衡的六种可能情景,并表示要力求出现美国储蓄率和中国居民消费双双上升的情景。

  周小川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不平衡有个明显不合理的特点,就是收入相对较低国家储蓄率高,而发达国家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两国都应该进行改革。我们愿意朝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不宜轻易夸大两个国家所能起到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