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智库峰会代表:美国经常账户逆差为多个国家持续顺差促成

2011年06月25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贸易持续顺差并非主动选择的结果,而是在全球产出体系分工中,中国发挥比较优势、市场自发选择的结果

  据新华社北京2009年7月4日消息,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储蓄水平,美国则保持着较高的消费水平,不少看法将中美差异归为全球失衡的主要表现,并将此与全球金融危机相联系,甚至认为中国的高储蓄在一定意义上是引发这场危机的重大原因。

  在4日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全球储蓄、消费及金融安全”分论坛上,一些与会代表认为,美国的高消费与中国的高储蓄并非一事件的“两面”,中国的高储蓄更非引发金融危机的重大原因,美国经常账户逆差是多个国家持续顺差共同促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