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罗兰贝格:中国对非洲投资缺乏支持体系

2011年06月11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方面政府对企业海外投资监管程序复杂、效率低,同时,中国缺乏非洲投资宏观环境评估和风险预警机制

  【财新网】(记者 陈璐)非洲局势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突变,对正不断“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形成新挑战,并反映出中国政府和企业支持体系和部分能力的缺失。

  战略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公司最近完成的《投资非洲,成功之道》报告提出,非洲近期出现的一轮政治局势变化、“新殖民主义”声音盛行以及非洲民众对华态度改变,是当前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所面临的新挑战。

  报告称,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等国家的突发性政治动荡,给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政治风险;由于中国企业在非投资的巨大份额,使非洲部分国家形成了中国实行“新殖民主义”的观点,从而出台了严格限制中国在某些领域的投资比例,或没收中国企业在非资产等措施;不少非洲民众日渐对中国企业产生不满情绪,认为中国企业赚了钱,却没给当地百姓带来实质利益,反华情绪升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