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姚坚:应注重蔬菜流通的公益性特点

2011年05月17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加强蔬菜等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增加其公益性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近期“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讨论中,流通环节费用高被认为是原因之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5月17日)称,要进一步注重农产品,特别是蔬菜流通的公益性特点,增加流通设施的公益性。

  此前,财新记者对蔬菜流通各环节的调查发现,加价最多的零售环节中,摊位费和租金是最大加价因素。由于城市建设中并没有规划配套的蔬菜销售点,无论是超市还是专门的蔬菜店,都只能完全按照市场租金租用店面。

  姚坚今天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承认,“最后一公里”加价的背后其实是摊位费等因素,近期部分省市开始持续补贴摊位费,“这个问题的出现也提示我们,要进一步注重农产品,特别是蔬菜流通的公益性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