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建议允许地方发行市政债

2011年04月19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市政债+财产税”组合,能够形成约束力有效的资金流,有助于解决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融资问题

  【财新网】(记者 霍侃)中国预算法不允许地方政府列赤字,是更好的财务纪律吗?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与其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县乡财政欠账等形式变相赤字,还不如让地方政府发市政债。

  4月18日晚,周小川在清华大学金融高端讲坛上演讲时指出,通过“市政债+财产税”的组合,能够形成约束力有效的资金流在时间轴上平移,有助于解决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融资问题。

  周小川指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城镇化缓慢而长期,政府有足够的资金积累,“以收定支”是很好的;但中国有所不同,是集中大规模的城镇化,导致历史上的钱不够用,必须考虑用未来的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