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收入分配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议题(问答实录)

2011年03月20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等答问

  侯云春:弗朗索瓦·布吉尼翁教授的发言从一个新的视角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不仅要考虑结果的公平,更要考虑机会的公平、机会的平等,和获得资源的平等,这对于从根本上消除、缓解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是有积极意义的。

  下面,是我们的互动时间,有什么问题请大家提问。

  提问:我是斯蒂芬·罗奇,也是老面孔了,实际上我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我在美国一所大学教书,同时我也是摩根史丹利亚洲区的非执行主席。想问尹部长一个问题,刚才我很受鼓舞,听到您强调要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尤其是一些新的项目,尤其是现在一些尚未被覆盖的农村地区,将来也会被覆盖到。但是让我有点担心的是,您也提到了一些内容,那就是可能不是那么重要,如果把中国现在养老金体系当中所有的管理资产,不管是在国家还是在省级这个层面,还有公司的养老金加在一起的话,可能还不到人均每个工人500美元这样一个水平,在全国范围来说。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显著的短板,它实际上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的扩大,因为让人们会继续进行更多预防性的储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