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平:扩内需是转方式基本立足点

2011年03月20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

  【财新网】(记者 陈沁)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3月20日在北京表示,充分挖掘和释放国内需求的潜力,既是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和基本的立足点。

  张平在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中国”开幕式时提出,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0%,目前最终消费占比不到50%,与国际上70%左右的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主要措施包括:实施就业发展优先的战略,五年内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4500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达到4000万人以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五年内使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由47.5%提高到51.5%;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积极发展新兴的消费业态,促进文化、旅游、建设等消费,加强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逐步使中国国内市场的总规模能够位居世界的前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