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术峰会(第三场):全球化新格局下的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实录)

2011年03月19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主持人为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嘉宾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

  主持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

  李剑阁: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这一单元是“全球化新格局下的收入分配和社会公平”,我们着重来讨论一下收入分配问题。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经济经历了快速增长和结构转型,在老百姓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在收入分配环节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劳动者的报酬在公民收入初次分配当中比例比较低,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也有所下降,城乡、地区和社会群体之间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也居高不下,并且目前还有扩大的趋势。那么,大家都认识到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对中国社会的稳定、社会结构的调整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