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收入差距,何必遮遮掩掩?

2011年03月10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统计局的基尼系数,已经褪变为一个偏向中低收入者的指标,反而是掩盖了真实的收入差距裂痕

  【财新网】(记者 朱长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两会”期间提出,希望政府可以公布基尼系数。他认为这些事情没必要遮遮掩掩,免得民间“猜来猜去”,因为即便政府不公布,民间也会有各种调研数据。

  上世纪初,经济学家基尼提出了基尼系数这一指标,以计算不同收入人群所占人口百分比和总收入百分比之间的关系。

  即假定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和收入分配绝对平等曲线之间的面积为A,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右下方的面积为B,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其数值在0-1之间,数值越高,显示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