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天则所国企报告摘录六】国企须退出营利性领域

2011年03月04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改革的终极目标是将国企转变为非盈利性公共企业,建立国有资产的宪政治理架构

  【财新网】(记者 陈璐)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课题组新近发布的《国有企业的性质、表现与改革》(下称《国企报告》)提出,国企近期改革方案应当围绕打破行政垄断,取消无偿或低价占有和耗费国有资源的特权等重要方面而设计。国企终极改革目标是转变为非盈利性公法企业、建立国有资产的宪政治理架构。相关论述摘录如下:

  迄今为止,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质是国有资产的资本化,即通过对国有资产经营而获取利润。因此,当国有资产不断显现资本的属性,政府也就逐步成为人格化或机构化的资本。从这种意义上讲,政府和私商无本质区别,也要求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