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天则所国企报告摘录四】国企绩效较为仰仗政策优惠

2011年03月04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若剔除政府财政补贴、融资成本和土地及资源租金等因素,国企真实净资产收益率为负

  【财新网】(记者 陈璐)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课题组新近发布的《国有企业的性质、表现与改革》(下称《国企报告》)提出,国有企业表现出来的绩效并非真实绩效,是国有企业在享受着种种政策优惠,和民营企业在不平等的经营环境下所体现出的绩效。这种不平等主要体现在政府财政补贴、融资成本和土地及资源租金方面。相关论述摘录如下:

  2007年,财政每年对国有企业计划亏损进行一定数量的补贴,从1994年至2006年,国家财政用于国企亏损的补贴达到了3652.92亿元。2007年后对一般经营性企业的亏损补贴已经取消。但事实上对企业的补贴仍然存在,2007年-2009年,在有整体巨额利润的情况下,中石油和中石化仍然获得共774亿元的补贴,此外,获得政府注资也是一种隐性补贴,2008年-2009年,两家航空企业、五家电力集团和两家电网公司,获得国资委的注资约160亿元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