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小济委员建议降低关税扩大进口

2011年03月03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水、电、矿产资源、土地、环境收费等投入品价格改革不能一拖再拖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的进口中,消费品占比非常低,对奢侈品征税的目的是增加税收,因此,应该降低关税、扩大进口,同时在国内征收消费税。”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3月2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

  他称,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虽然目前具体政策没有出台,但空间很大。

  “今年个别月份,中国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全年贸易顺差将延续前两年下降的趋势。”他这样预计。

  张小济同时提出,应该关注的是‘十二五’转变发展方式如何实现,目前的宏观政策过于关注短期,对长期的转方式并无切实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