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京十五条”终结了什么

2011年02月25日 21:42 来源于 财新网
歧视外地人的“京十五条”,使户籍这一身份制度失去了基本的说服力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湘)京版房屋限购令(下称“京十五条”)出台十天来,引发的震荡和争论仍在发酵。

  这一政策最为人诟病之处,是它将限购与户籍挂钩,外地人要在京购房,前提是必须缴纳5年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但是,北京居民则不受此约束。只要你有北京户口,无须缴纳社保或个税,就可购买第二套房。

  不可否认,大多数外地人之所以想在北京购房,是因为这座首善之区能提供更好更多的公共服务。而“京十五条”的前提似乎就是:你想持久地享用这些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吗?好,你要用缴纳社保或个税来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