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香港通胀挂钩债券无法推广内地

2011年02月25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债券发行人角度看,内地发行通胀挂钩债券既无动力,也无压力

  【财新网】(记者 霍侃)香港特区政府在2月23日发布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报告中透露,为对抗通货膨胀,今年拟发行50亿至100亿港元的通胀挂钩债券(iBond),期限三年,每半年派发一次与最近六个月通胀挂钩的利息。

  香港的做法并非特例,20世纪80年代以来,巴西、阿根廷、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国陆续发行了与通胀指数挂钩的债券。

  通胀挂钩债券不仅体现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还能传递重要的政策信号,显示政府控制通胀的信心。既然如此,在通胀预期较高的情况下,内地是否也可发行这类债券?

  目前市场上挂钩相关指数的债券,有国家开发银行和一些企业发行的浮息债,挂钩一年定期存款利率、SHibor回购利率。实际上,对于中国内地,中央政府既没有发行通胀挂钩债券的动力,也无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