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争议北京房屋限购令

2011年02月20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吴敬琏认为,房屋限购令突显调控政策不协调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北京房屋限购令让19日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的经济学家们感到不解。

  16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楼市调控令,首次规定:外地人在京购房,必须提供在京连续五年缴纳社保或个税的证明,并不得购买第二套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现在调控政策“挺乱的”。他以北京房屋限购令为例指出:货币是央行发行的,意味着给了国民承诺,货币是可以购买商品的,可是,地方政府突然限制购房。限制购买资产后,货币只能追逐消费品,政府又提出要努力管理通胀预期。这位资深经济学家表达了哲学烦恼:“预期是主观的,而票子发多了是客观存在。如果我们控制不住存在,却硬要控制意识,各种政策怎么协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